《傲慢与偏见》个人读后感心得精选
从女性的角度来说,可能同性相斥的原理,我从故事的一开头就用一种嫉妒的眼光审视这位女主角——伊丽莎白,她有一种固执的偏执,她用自己自以为是的偏见看待男主角的为人处事的方式,与此同时,男主人公因为从小所受的教育的缘故,对待所有人及物的那种傲慢的态度,于是故事的一开始,作者就点明了故事的主题——傲慢与偏见。
班纳特太太确实是位让人讨厌的势力分子,只是出于爱女儿的心态,我却愿意去原谅这位母亲。而班纳特先生,作为整个家庭的支柱,他既然对于他的现实生活充满了不满,对他女儿们的那种愚蠢也充满了反感,只是他的解决方式是把自己关在书房,而让外面的世界继续喧哗,这种消极的处事原则,这种掩耳盗铃的方法,与母亲相比,我实在还是愿意倾向去喜爱那位啰嗦、势力的班纳特太太。
吉英——班纳特家族中的大女儿,最温柔、漂亮,当然性格有些软弱,她总愿意从对方的角度出发,解释所遭遇的一切事情,似乎她是完美无缺的,只是对于爱情的软弱,让她看起来有些瑕疵。我更愿意喜欢那个虽然鲁莽偏执的伊丽莎白勇往直前的个性。“我们往往会因为我们自己的虚荣心,而给弄迷了心窍。女人们往往会把爱情这种东西幻想得太不切合实际。”吉英对于人性更多的抱着一种更为宽容并且包容的态度,她更愿意把事事看的幸福,并且真诚的对所有事情进行祝福,相对于女主人公,我不免要说,伊丽莎白有些刻薄了。
伊丽莎白:“是的;最小的一个才十六岁。或许她还太小,不适宜多交朋友。不过,太太,要是因为姐姐们无法早嫁,或是不想早嫁,做妹妹的就不能有社交和娱乐,那实在太苦了她们。最小的和最大的同样有消受青春的权利。怎么能为了这样的原由,就叫她们死守在家里!我以为那样做就不可能促进姐妹之间的情感,也不可能养成温柔的性格。”她是位极有见解的姑娘,她对于一切似乎都能应付自如。但是同时,她对于男主人公的第一次求婚,抱着一种虚荣的、越过理性的方式去理解,虽然她憎恨他那高高在上的态度,但还是把这场求婚当做虚荣的资本向吉英炫耀。
夏绿蒂,一位27岁的老姑娘,长的容貌不够出众,也没有多少财产,并且被自己的父母亲及兄弟嫌弃,对于柯林斯这样一位牧师,倾注其精力去得到他的垂爱,并且获得了成功,她把这当作是她人生的重要机遇。的确,权衡利弊来说,柯林斯虽然迂腐的过分,但是对于夏绿蒂来说,他的确是是她跳出原来的环境最有力的跳板。所以在这桩婚姻里,尽管没有爱情之类的成分,夏绿蒂还是很好的处理了这桩婚姻,并且使之幸福。
韦博,一位风度翩翩极其潇洒的美男子,他的所作所为似乎都不合乎他的表相,甚至他那恶毒的嘴巴在诬陷达西先生时,也使他的形象显得那么高高在上。他的那种及其镇定的虚伪态度,倒是让人望尘莫及。纵观我们周围,似乎这类型的人物也是不在少数。甚至是伊丽莎白那种聪明的女性开始都被他的外表所迷惑而对达西产生了深深地怨恨。这不禁使我产生疑问,看来外表确实是相当的重要的。传播学的一种理论说到,我们对人的第一印象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以后与之的相处方式及态度。
而男主人公——达西,这是位极为自尊到有些自傲的青年,他有良好的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他极为的看重女性的才华和人品,但是在他的思想里,他还是受到了阶级思想的影响。在他朋友的那场爱情中,他自以为的因为“条件不够”的原因,而拆散了一对恋人。而在他第一次想伊丽莎白的表白中,让我们看看他都说了什么:“他说得很动听,除了倾诉爱情以外,又把其他种种感想也源源本本说出来了。他一方面千言万语地表示深情密意,但是另一方面却又说了许许多多傲慢无礼的话。他觉得她出身低微,觉得自己是迁就她,而且家庭方面的种种障碍,往往会使他的见解和他的心愿不能相容并存……”。
或许爱情真有让人急速转变的魅力。在彭伯里的相遇,达西改变了以往的傲慢姿态,及其谦逊的对待她的亲人,甚至介绍自己的妹妹给伊丽莎白认识,可谓照顾的及其周到。并且从达西先生的管家那里得知,她的小主人从小就是为体恤穷人,极有风度的人,而因为爱情的突然来袭,女主人公似乎一下子就理解了男主人公,这种转变或许来的太突兀了些。从傲慢到谦逊,我想只能认为是爱情的力量吧。他放弃他尊贵的自尊,帮助女主人公那不争气的妹妹保全名声,既出了力又出了钱,简直就是一个救世主的形象。
当故事情节发展到吉英终于与有情人钟情眷属的时候,达西却又恢复了他以前的神态,或许这与环境有关,他的确真的不喜欢伊丽莎白的家人,她那势力的母亲,轻浮的妹妹们。两个人此时心理或许都在试探,到底是冲破束缚结合还是就此斩断情丝,这时一个推波助澜的力量来了——咖苔琳夫人,她的一番抢白反而使得伊丽莎白敢于勇敢的面对自己的爱情,正是应了一句话,没有阻隔的爱情平凡无奇,所以来去匆匆。故事的结局写的有些匆忙,似乎是一笔带过的感觉,有些像现代的偶像剧或者童话剧,“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无论如何,是个喜剧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