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老师让我们阅读了三本书,它们分别是《小王子》、《秘密花园》、《雾都孤儿》。其中我最喜欢看《雾都孤儿》,它的作者是19世纪英国现实主义文学大师查尔斯。狄更斯。狄更斯一生共创作了14部长篇小说,许多中、短篇小说,还有杂文、游记、戏剧、小品等,对英国文学发展起着重要影响。
《雾都孤儿》的主人公叫奥利弗,他出生在济贫院,在那里整天被教区执事班布尔先生、表面温文尔雅实则凶狠恶毒的曼太太欺负。后来一个叫诺亚的人侮辱了他的妈妈,他打了诺亚之后,那家人要班布尔先生抽打他。小奥利不得不连夜逃往伦敦。结果被人带到了盗贼窝,那些人强迫他盗窃,不然就杀死他。小奥利被迫跟着他们盗窃。有一次他逃了出来,但又被盗贼的姘妇给抓了回去。小奥利最终逃离了盗贼窝,被一个家庭收养了,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那些害他的盗贼也罪有应得。
通过读《雾都孤儿》这本书,我要学习小奥利的勇敢,他身处盗贼窝,却不怕盗贼要杀死他的威胁,坚决不做坏事,并想尽办法,勇敢地逃离出来。我还要学习他的善良,在露丝小姐快病死的时候,小奥利安慰她照顾她,使露丝小姐活了下来。我更要学习他的坚强,他能忍受着从小失去父母亲的痛苦,忍受着寒冷和饥饿,忍受着很大的冤屈,笑着面对生活,一路坚强走下去。
我要学习小奥利的勇敢、善良和坚强,改正自己的缺点,坚持做好每一件事,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做一名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