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摇欲坠的年代,纷繁考究的制作工序,注定了我沧桑百年的颠沛流离。
我是一只铜制鼠首,来自圆明园。
国殇
肆虐的火光冲向阴森的天空。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
祖国的心脏,不再是至尊皇权的象征,而是,强盗的天堂,洗劫的乐土。
万园之园毁于一旦——精妙绝伦的建筑在火舌中无力地挣扎,发出毛骨悚然的灼烧声,似嗜血地吮吸。它就在我眼前倒下,然后罪恶的火苗在吞噬了最后一片砖瓦后不甘心地熄灭。
原来文明是如此脆弱不堪一击,五千年的分量还不及一枪一弹,甚至是一把火来得实在。股股黑烟传递出浓烈的衰朽气息,亭台楼阁金块珠砾也不过是这样虚无飘渺的东西。
联军兴奋地讨论他们探囊取物般得来的珍品。突然,一双手将躲藏于角落里的我举起,“看这铜鼠头做得,真稀罕。”我在他贪婪的蓝眼睛里看到自己颤抖的身影。
流离
我被另一个洋人带上船。
四围是与天相接的海水,毫无根基。落户在西洋楼前的踏实之感,和那片遍体鳞伤的土地一样渐行渐远,直至无影无踪。
未卜的前途像梦魇,我喘不过气。
入夜,枕着涛声久久不寐。不多久,乌云滚滚,寒气袭入我浑圆的身体,竟也闪过一丝阴冷的铜光。
紧紧闭上眼,企图减轻恐惧的砝码,谁料一幅水深火热,生灵涂炭的场景随即上演————全副武装的侵略者,手持锃亮的武器,践踏着祖国温润的肌肤,每到一处,便尽纳天地之精华。爆炸声,哭声,狞笑声交织绵延不绝。
梦醒时分,早已满脸是泪。多难的祖国啊,你让我如何释怀?
“放我回家!我要回家!”我绝望地呼喊。弱者的声音被狂风暴雨淹没得一干二净,我也仅存嚎啕大哭的权利。
我何去何从?国何去何从?
沉寂
经历了那次至今想来仍不寒而栗的海上路途,我踏上欧洲大陆。
呆过私人博物馆,呆过小偷的住处,呆过不正规的古董市场,还呆过颇具规模的拍卖会。一路辗转奔波。后来是安安稳稳地呆在一位收藏家的架子上。
渐渐地适应了这陌生的一幕幕,也许客死他乡就是我的宿命。
唯一让我兴奋的是,收藏家让我和兔首照了面。同是天涯沦落人,异国他乡,也算是得到了一点苦涩的安慰,让曾经一个人的孤苦变成了两个人的无望地翘首罢了。
我的祖国,你在哪里?
期待
八十九年后的金秋十月,一声湖南味十足的庄严宣告响彻在东方——一字一顿地凿开了我对祖国封印的记忆。
一个完整的祖国复活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洗礼,终于等到这一天!我和兔首欢呼雀跃。回家的日子不远!希望,好像扬起骄傲的帆,驾着一只平稳的船远渡重洋,带我们回家,带我们回家。
快乐地计数着一天、两天、三天……期待着那个扬眉吐气时刻的降临。
冬去春来,收藏家去世了。我们再次被转手。物换星移,一个世纪过去了,平庸或是伟大,都已雨打风吹去。我们的烙印却不曾被时光抚平——一铭记祖国曾经的繁荣,更铭记祖国曾经的耻辱。遗忘便等于背叛。
然而,希望的小船还没来得及抵达,便在一片汪洋中夭折了。只留下一两块委屈的浮木——它还不够足够的结实,新生的祖国和我们亦要经过时间的考核。
见证
2009年2月23日,法国巴黎,佳士德拍卖行。
时隔一百四十九年,我们再次郑重地站在人们的目光下。之前,拍卖一事便被炒得沸沸扬扬。原本只是圆明园西洋楼前,类似喷水龙头作用的我们,竟被抬到了2亿多的身价。
国人对我们的来去给予了不同的回应。一方面80名中国律师组成的爱国团体与拍卖行交涉,义正言辞地提出归还鼠首兔首,却遭无理拒绝。另一方面,人们积极参与到拍卖现场,要用昂贵的代价将我们赎回。
拍卖会场上,华人华侨,内地商人一次次不惜报出天价,生怕错失机遇,语气干脆而坚决。此时此刻,我心潮澎湃——感动,更多的是骄傲。
历时一百四十九年,我们幸运地见证了一个衰败的国家是如何艰难地崛起,又是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形势中稳步前进。
两颗获得新生的炙热的心,终究会越过万水千山,永远归属于那块博大坚实的土地——伟大的祖国,永恒的荣耀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