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后感800字
读过这本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故事中的两位主人公:固执的青铜和惹人怜爱的葵花两个人的身影还在我的脑海中徘徊……
这是一个不幸的女孩,在她年幼时就失去了母爱,她与她的爸爸来到一个叫大麦地的地方,但是,她们刚来不久,她的爸爸就因失足掉进了河里。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不认识一个人,由于父母都是孤儿,自己一个亲人也没有了,没有人可以依赖,葵花很孤独,是那种一只鸟拥有万里天空却找不到另一只鸟的孤独;是那种一条鱼拥有一片广阔的海洋却找不到另一条鱼的孤独。
她成了一个孤儿,与她爸爸一同前来的叔叔阿姨们决定把她寄养到这里的农民家里。这件事情被刚刚与葵花建立起友谊的哑巴青铜听到了。因为青铜是哑巴,村里的小孩都嘲笑他,孤立他,他也非常的孤独,一只鸟独自拥有天空的孤独;一条鱼独自拥有河流的孤独;一匹马独自拥有草原的孤独。他在大家眼中是一个聪明绝顶、行为却十分古怪的哑巴。第二天早上他跟他的家人说想要领养葵花做自己的妹妹,大人们都沉默了,说不知道青铜家是最穷的,再有一个孩子,经济是首要问题啊!大人们自然是喜欢葵花的,但他们不得不考虑家里的条件,毕竟葵花是一个好女孩,谁都不愿亏欠她。青铜激动的用手比划着,告诉他的家人自己是多么想让葵花成为自己的妹妹,告诉他的家人,自己宁愿少吃点饭,多干些活,不再嚷嚷着吃肉,过年不穿新衣服也要葵花成为自己的妹妹。终于,奶奶发话了,她说就算再怎么穷也要养活这闺女。奶奶的这句话就像是一棵救命稻草,一家人径直去了葵花所在的那颗大榆树下。就这样,因为这一个特别的机缘,使他们成了最亲的兄妹。
葵花到了上学的年龄时,家里毫不犹豫的拿出了原本给青铜上学准备的钱;有马戏团来时,青铜让葵花骑在自己的肩上,宁愿自己什么也看不见也不会让葵花空欢喜一场;葵花上、下学青铜亲自牵着牛去接她、送她,虽然路很远,但他毫无怨言;因为葵花的学习很好,每次成绩单下来时,他们便将紧皱的眉头松开,疲惫的脸上顿时神采奕奕;葵花的学校举行联欢会时,青铜特地为葵花准备的用冰做的项链;因为家里穷,葵花不想浪费家里的油灯,跑到别人家里写作业,可后来被拒绝了,青铜知道后,捕了好多萤火虫来为葵花照明;那年干旱时,青铜为葵花捕野鸭,家里没钱买粮食,奶奶去了当铺把自己带了一辈子的耳环当了。
青铜一家对葵花的好,邻居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可就在这时,葵花以前居住的那个城市的市长派人要把她接回去,这个消息对青铜一家和葵花来说,简直就是个噩耗。想想他们曾经一起度过的每一天;想想他们一起艰难的度过的洪灾、干旱;想想他们一家最困难时,奶奶又病倒了,葵花背着家里偷偷去县里捡银杏卖钱;想想他们在干旱时,因没钱买粮食,奶奶把她带了一辈子的耳环去当铺当掉了,青铜一家为了葵花可以付出一切,哪怕是倾家荡产也不肯委屈葵花,简直是把心都掏出来给了葵花,葵花也从心底恋上了这个贫穷却给了她无限温暖的家。可是最后葵花还是被领走了,葵花走时还不停地喊着爸爸妈妈哥哥,那喊声几近是撕心裂肺。
葵花是幸福的,因为她遇到了青铜一家,葵花又是不幸的,因为她最后还是与他们分别了。相比之下,我们平时就因考试没考好而掉“金豆子”显得多么微不足道。
苦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它包括了大自然的突然袭击、个人心灵上了疾风骤雨。我很喜欢封底上的一段话:“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痛苦,痛苦就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是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强者。”可不是嘛,以前的人们面临的苦难是战争,如今的少年面对的困难时竞争压力,每一个人的一生都必须要经历苦难,如果一块石头没有经过雕刻师的精雕细琢,没有忍受这痛苦,它就不可能成为一座令每个人都赞叹不觉的雕像;如果一只雏鹰没有经过三番两次撕心裂肺痛苦的磨练,它就成为不了天空中的王者;如果一个人不经历苦难的锻炼是永远不会成功的!
《青铜葵花》这本书对于现如今的思想、生活无疑逆向的,现在的人都在盼望自己会一帆风顺,盼望苦难永远不会降临到自己身上,但“玉不琢,不成器”没有苦难的磨练,你就不可能在人群中闪闪发光,不可能做得了人生的霸主,更不可能走向任何一条成功之路!所以,让我们正视苦难,重新审视苦难,看清它并不是丑陋的,而是美丽的,正因为有了它,我们才能从原来不起眼的石头变成一个闪闪发光的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