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完了《人性的弱点》一书,很被其中的观点吸引。这本书就像良师益友般,给我以做人的指导,其中的一些观点很是受用。本学期我重点读了第七章《如何使你变得成熟》,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发言,是因为我觉得自己不够成熟,许多为人处世的方法没有摸透。记得师范毕业时同学给我的留言,他们都说我是一个雷厉风行、刚正不阿的人,还说我有许多尖锐的棱角,做事不够圆滑。七年的岁月过去了,生活把我的棱角磨钝了些,但我仍深感自己为人处世的稚嫩。正好,《人性的弱点》在这方面给我以指导,籍以此机会谈我的学习体会。我赞同卡耐基对成熟问题的三个观点。
一、要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是光踢椅子。
一个成年人,应敢于面对现实,敢于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具有成熟心灵的人,他们不会陷于自己的困难当中,而是勇敢地去面对它,接受它,然后想办法加以克服、解决。他们不会去乞怜、不会绝望、也不会去找借口逃避。
在生活中,常听到这样的例子:某人因为和恋人感情不和而自杀;某人因亲人去世,自己悲痛之余也想了断终生;某人因生活压力过大难以承受而萎靡不振甚至精神分裂。这类人都不是成熟的人,他们没有坚强的意志来战胜困难,他们在困难面前不堪一击。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之一洪战辉的事迹。他13岁时父亲患上精神病,母亲离家出走,留下他独自一人撑起这个破碎的家,还要抚养小他两岁的弟弟及捡来的才两岁的妹妹。他敢于承受生活中的不幸,谁敢说他不是成熟的人?
敢于对自己行为负责的人,是成熟的人,有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气概,不会把责任推委到他人身上,也不会对自己的过错赖帐。所幸我做到了这点,我敢于正视生活中的困难,我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做了一件不圆满的事,我敢于去分析原因,敢于批评自己,并不断总结。我想,从这点来说,我可以说是一个成熟的人。
二拥有自己的信仰
一个人必须拥有自己的信仰。有信仰,才会有追求,有信仰,才不会人云亦云,有信仰,才会有尊严的活着,有信仰,才能屡败屡战;人不是因为没有信心而跌倒,而是因为不能把信念化成行动并且不顾一切地坚持到底。
这世上有许多成功的人士都是有着自己的信仰并且为了自己的信仰而持之以恒、奋不顾身的人。正是有了这种坚定不移的精神使他们成功。在通往西藏布达拉宫的路途中,一路有不少的朝圣者,他们把嘴唇渴裂了,把额头都磕出了一层茧,把脸上的细纹走成了沟壑,他们仍义无返顾,朝着心中的圣地前进,并为到达圣地而感到无上的荣光。他们的执着精神让人敬佩。
有信仰,就不会随波逐流。我心中也有信仰,那就是做一个有水平的老师。我期待着有一天在教学中我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因此,我不断努力着,一步一个脚印走着。刚毕业的那两年,是一个人斗志最强的时候,但也是最容易消磨的时候。开始有自己的收入,而且周围有许多的诱惑,很多人抵制不了周围的诱惑而放弃了自己的理想。当时和我一起参加工作的有几个人,他们很快地学会了打麻将,并且经常成群结伴出去玩,花在业务上的时间少了,所以进步不是很大。而我也是经济上的原因,没有参与他们的活动,我潜心钻研业务。那时我是孤单的,也是进步最大的。仅两年时间我便在重阳教坛上拥有了一席之地。即使现在,我仍像原来一样,努力着,所以日子虽苦,但我却过得很充实,很快乐。
三喜欢自己、悦纳自己。
成熟的人会适度忍耐自己,正如他适度地忍耐别人一样,他不会因自己的一些弱点而感到活得很痛苦。卡耐基还劝诫我们:除非我们能与自己好好相处,否则很难期待别人会喜欢与我们在一起。要喜欢、尊重、欣赏我们自己,这不但培养出健康成熟的个性,也能增进与他人相处的能力。
喜欢自己,并愉快地接受自己,努力去改正自己的不足。悦纳自己是一种健康积极的心态。一个人如果都不相信自己,都不接纳自己,那如何使别人相信你、接纳你呢?我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哪怕别人打击我,我仍会在心底鼓励自己。有人总认为自己就是这样子,改变不了的,那是因为你没有努力去做而已。
虽然在某些方面,我接近成熟,但我仍认为我很多方面仍显幼稚。比如说我考虑问题仍不周全,待人过于直率,不会与人交往,难以让人信任;做事直来直往,不够圆滑等等,这或许与我的年龄、我的阅历有关,也与我的性格有关。我知道成功是依靠学习得来的,生活也会丰富我的阅历,有一天,我也会真正成熟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