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诚待人 《人性的弱点》是美国著名作家戴尔卡耐基的作品,集成了卡耐基一生中最重要,最丰富的经验,是一本充满幽默、充满智慧的书,它在生活中一定会给你以启迪,使你勇敢地克服自己的弱点,发挥自己的优点,大胆地开拓属于你自己的新生活。 这的确是一本好书,只是这本书的知识太多,每一章、每一个知识点都需要自己慢慢的沉淀和过滤,从而提炼出自己能够吸收和对自己有所帮助的知识。
而一百个读者,就会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对于我而言,或许自己感受最深的便是关于人际交往方面的,对于大学生而言,这也是必须要得以充分锻炼的一个技巧,因此就在此浅谈自己对于人际交往的一些观点,谈谈如何真诚的待人。 本书中有提到过这样的一句话:要使别人喜欢你的第一条规则就是:真诚的对别人发生兴趣。如何才是真诚?真诚,是健康人格的一个重要范畴,它是一个人外在行为和内在道德的有机统一体,是评价一个人精神境界的标尺。
一个缺乏真诚的人,他(她)的人格形象仿佛总是戴着一副假面具,冷漠、妥协、麻木、欺骗……,心与心之间横着沙漠,而真诚则犹如心与心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人与人之间获得共鸣与理解。心和心是感应的,真挚、坦诚,将在心的世界里长驱直入,一往无前,当你走通了所有心途时,一切理性的箴言,都将被你重新润色,你是世界完美、善良的光束点。坦率同样也是一个真诚的人所具备的重要品质,它表现在许多方面,但在这里所有的坦率,主要指的是对自己要诚实,要坦诚率直地如实地展现你自己,而不是以一种不真实的形象来自欺欺人。这是一种建立在真诚根基上的自尊自重。
而且,坦率不仅需要道德的力量,而且也需要意志的力量。尤其在某种公开场合要承认自己在某方面的欠缺与不足,很可能是一种并不轻松的考验。总之,要想真正做到真诚,就必须以平等、理解、高尚作为路基,以此来导引真诚的人格情操。真诚是一个古老而又崭新的题目,它不仅可以净化你的灵魂,而且也会激发你向上的力量,从而充分表现和发挥人的价值。 如果看了以上这段话你明白了什么是真诚的话,那便已经是一种修养,也自然会在待人接物中所展现出来。例如,你能够确实的知道自己所愿意交往的人,能够寻找共同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朋友,面对这些人时,你能够自然而然的流露出自己的真实情感(即是真诚的对别人发生了兴趣),不做作,不掩饰,是你对你选择的人的一种信任,也是你真诚的一种体现,一种保持自我的人际交流;而当你面对你不喜欢的人时,你也应该学会尊重他们(当然,这也要求你具有包容心与高情商)。尊敬那些批判你的人,因为这些人能够使你进步;尊重那些排斥你的人,因为这些人能够使你使你变得强大与成长;尊重那些嫉妒你的人,因为这些人能够使你感受到你的优秀。所以,尊重这些人,也是你真诚待人的体现,你必须要用你的气魄来使他们折服,用你的魅力来获得他们的认可。 而关于真诚待人,也有一些小技巧。
例如微笑,微笑是你气质和修养的体现,对于刚认识的陌生人,一个微笑能够降低彼此的陌生感;对于不太熟悉的同学,一个微笑也能帮助你减少尴尬,拉近彼此的距离;对于你不喜欢的人,一个微笑也能够向他表达尊重;对于你亲近的好友伙伴,一个微笑也能够让彼此都心灵相通。而且,又有谁会轻易拒绝对自己善意微笑的人呢?当然,除了微笑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小技巧,又如发现并赞美他人的优点,记住他人的名字等,这些都是你真诚待人的表现。不过,不要期望所有的人都会喜欢你,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尽可能的让大多数人喜欢自己。 而对于《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书中提到了关于人性的几十个弱点,并以此为基础来讲解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修炼的人际关系学。在本文中本人也仅仅对其中的一小点,结合本人学习并实践的经验来阐述此文。而本书还有更多的内容需要慢慢的学习、消化并运用,也希望本文、本书能够与大家共享,一起来探讨这本《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