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读后体会3
没有一处天地不是广阔的,狭隘的只是你的眼界!没有一处古迹不是辉煌的,无知的只是你的学识!没有一段历史不是伤痕累累,浅薄的只是你的思想!没有一段文明不是人类的财富,轻蔑的只是你的灵魂!
文化是世界的,文明是人类的,几千年文明的起源与没落,几千年文化的兴盛与践踏,“余秋雨”老师记录着,思考着,叹息着。《行者无疆》——走的之远,行的之广,爱的之深,惜的之切……驻足,往返,沧桑,孤独,又夹杂缕缕喜悦。
行者独步于遥远的旷野,为后来人度步出一往无垠的疆土。历史真的是太长了,每一条街道都盛载着故事,每一座建筑磊盛着盛世繁华,每一片废墟都溢透着伟大。我们丟失了太多的记忆,琐碎的,空虚的,甚至是无用的,但那确是最有意义的,意义就在于那些琐碎的空虚的无用的才是你最初的形成,于身体,于思维,也许那就是几千年以前的你的存在。
探寻的本质也许就是流浪,当历史不再走进伤痛,记忆不再承受责任,它或许会进入一种自我失落的精神恍惚。“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也只能称之为探险。文化如远年琥珀,既晶莹可鉴又不能全盘透明,一定会有一些历史的沉淀,那才是最真实的,真实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