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读后体会4
你可以在词典的解释中找到繁杂冗长的释义,你可以在各种各样的影视作品与历史文物里看到对不同文明的展示。它们有的淹没在南美的雨林里,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神秘的一笔;它们有的雄踞在东亚俊美的山川中,繁华如清明上河图所绘的阖闾千里,如今依然隐藏在宫阙几间;它们有的坐落在地中海阳光的海岸旁,以其理性与睿智,使得今天的思想、法律、体制依然流淌着它的血脉。所有的文明无一不穿越历史长河而来,给我们以无法比拟的厚重感,就算那些中断在千年前的文明依然留下的痕迹,让我们可以从文献与文物中窥见一斑。
可是,就如同兰芝之室一般,我们却很少去观察我们生活的世界。在中国,我们会因为尊老而为老年人让座,而日本人却觉得给老人让座是瞧不起他们;在中国,我们因为孝顺的美德听从父母的教导,而西方民族的父母与子女都认为自己是独立的个体,没有谁听从谁的必要。和我们相比,他们少了一份羁绊,多了一份理性和独立。如果你肯多花一点时间,多用一份心思去观察我们生活的世界,和它之外的世界有什么不同,你就能真真实实的看见一点点文明留下的痕迹。这种痕迹深深的篆刻在不同民族的DNA中。但现实情况是,从客观来说,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份金钱和这份时间,从主观上来说,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具备一双从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风情中剥离出他们文明的美的眼睛。我不禁感叹,人类积累了几千年而来的瑰宝,却有许多人不能对它进行审美享受,实在可惜。
幸好,当我们不能身临其境去欣赏自然风光的时候,有摄影师拍摄的奇瑰风光给我们带来审美享受,说实话,有时候就算我们身临其境了,也不见得能看到比摄影师拍到的景色更美。
比起文学家,在《行者无疆》这本书中,余秋雨先生更像是一个摄影师的身份,用他独到且深邃的眼睛,和包容博大的情怀,为我们拍摄了整个欧洲的文明,以及在另外一本《千年一叹》中,用一样的方法书写了整个伊斯兰世界。
显然,文明的摄影师,比自然风光的摄影师门槛要高得多。所以这样一部不可多得的作品是在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