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读后体会2
我以前并没有读过类似于《行者无疆》这样的游记,所以第一次读,甚是喜欢,而且感触颇深。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深层意思——就是行万里路其实就是在读万卷书,并且行万里路的方式更加让人深刻,还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才疏学浅。认识到了在知识这条路上自己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大师就是大师,余秋雨先生的这部作品,无论是从叙事方式、写作方法、还有知识覆盖面上都很完美,不深不浅,结合朴实的语言,读起来很舒服。而且余秋雨先生的确是一个极有思想力的人,他去的每一个地方都是带着目的去的,而且这种目的恰巧读者们也都很感兴趣,比如去了解弗罗伦萨的文艺复兴,了解德国的二战思想,了解瑞士的中立思想等等。而且再加上先生丰富的知识储备,致使在每一个章节都可以读到一些读者们自己不知道但却很感兴趣的知识。所以这本书仅仅只通过文字就让我看到了世间许多很美好的事物,使我产生了无限的向往,同时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动力。书籍真的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接下来为大家分享我感兴趣的几个段落。
"记得早年在一本书上读到,有一次费希特患病的夫人出现了危险的症状,他本该留下侍候,但原先约定的一次重要的演讲来不及推掉了,只得忍痛前往。没想到等他心急火燎地回来,夫人的病情居然有所好转,他激动地流着眼泪与夫人拥抱亲吻。人们说,正是这种拥抱亲吻使他传染上了夫人的病,而且因此去世,现在我看着他们夫妻俩的合墓,世间多数广场演讲者的家里,总有一位妻子等着,等得非常殷切,绝不会不等他回来就独自离去,一次次等待,直等到长眠在一处。"这是余秋雨先生去德国了解德国哲学家费希特思想时写的。这位大文豪死后没有华丽的墓地,只是与她的妻子一起合葬在普通的墓地中(甚至称得上是简陋),而且先生还花了很大的力气才找到,德国的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他埋葬在哪。这一段之所以印象深刻,没有错我学识有些短浅,只关注到了爱情。总有一位妻子等着,等得非常殷切,不是因为血缘关系,更不是因为功名利禄,只是因为爱。这让我想到了顾城的《多想爱》。忠贞不渝的爱情是人世间最美的经历。
"那年月瑞士实在让人羡慕。我曾 用这样几句话描述:人家在制造枪炮,他们在制造手表,等到硝烟终于散去,人们定睛一看,只有瑞士设定的指针,游走在世界的手腕上。"这是先生在瑞士写的,这个国家没有什么名人,也没有石油等名贵矿物,只因它免除了战争的消耗,所以几百年来平稳发展,变成了世界上富裕的国家。先生的这几句话描写的贴切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