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阅读感想5
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坚持读书,就是积累天才的一个过程。《行者无疆》便是一本好书。行者独步于遥远的旷野,素昧平生的未知,遭遇处处的难题,只因为一个执着的信任,敢于把世界上任何一片土地都放在脚下,为后来人度步出一往无垠的疆土。这种霸气,也是我喜欢《行者无疆》的原因。
不得不佩服余秋雨先生,这位著名的学者,走过了26个国家96个城市,记录了这一不同凡响旅程的全部感受。他在全书思考的完整性和深刻性、文体的张力和自由上,更胜余秋雨以前的几部著作,笔触比《文化苦旅》更优娴、比《山居笔记》更开阔、比《千年一叹》更从容。也还好余秋雨先生是一位善于写作的人,把他的思考与见解写在《行者无疆》上,我今日才有幸读到这本著作。这本让我收到启迪的著作。如果我是诺贝尔评奖人,我真想给余秋雨先生颁发一个诺贝尔文学奖。
我是一名旅游爱好者,我很喜欢到有不同特色的地方去,目前虽然我也去过不少的地方,可是,自从我看了《行者无疆》,我才知道,什么是旅行,什么是旅游。旅游跟旅行的意义是不同的,在马赛,余秋雨先生在一碗热腾腾的普罗旺斯鱼汤中思考着主流与逆反的关系;在瑞士,他在滴滴答答的手表指针中,谈论着中国人追求名贵的心理……这思考的深刻性,并不是常人所能达到的,这本书所达到的境界与价值,是我说不清的,这也是我偏爱它的原因,这本书所引发的思考,也引发了我的思考,这也该引发社会的思考。
吸引我的不仅仅是这本书所达到的思想境界,还有那让人叹服的惟妙惟肖的写作手法,我感觉自己并不是在看书,而是已经被余秋雨先生带进了欧洲,从欧洲最南端的亚平宁半岛直到冰天雪地的纳维亚半岛,走过了庞贝古城在熔岩的吞噬下的冲天火焰,穿过西斯廷教堂中米开朗琪罗的壁画下的厅堂,与他一起去那26个国家96个城市。这就是《行者无疆》更神奇的地方。
我喜欢这本书,它带给我很多东西,一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宝贵的感受,这本书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还给我精神上的冲击,仿佛感受到那年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顿悟的感觉,让我受益良多,因为这本书,我喜欢上了余秋雨的其他作品,来年,我要把它们通读,我会不断吸收,不断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