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观后感
电影《七月与安生》是由安妮宝贝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当我在手机上看到宣传片的简介时,我心想,这又是一部关于两女一男的“三角恋”的爱情故事,故事结尾无非就是友情破碎,爱情也不会长久的狗血剧情吧,心里暗自高兴自己的聪明,所以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但是直至看完这部电影,我却有了一种完全有别于俗套三角恋故事的感受。友情永恒了,爱情却只是一个配角,也就慢慢淡出了观众的视线。这个让人感受青春,感怀友情,感怀爱情的凄美故事,在几位精湛的演技下,让人动容,应该说它对每个人来说,也许是一次生命的审视,一次灵魂的叩问。
七月与安生是两个从初中时代就建立起了密切的友好关系。七月没有像夏天七月的热情似火,七月是一个温柔文静,乖巧可人的女孩,像是清晨初露的晨光,暖人,清晰,单纯;安生也不安生,安生是一个古灵精怪,追求自由,放荡不羁,才华横溢却不循规蹈矩的女孩,两个个性各异的女孩却偏偏如一见钟情的情人般建立起了一种对彼此全心付出,依赖,甚至是死心塌地的友情。七月会心甘情愿地被安生拉着逃课,和安生一起爬树,互诉心声,而缺乏亲情关爱,缺乏家庭温暖的安生也从心里把七月的家当成自己的家,把七月的家人当作是自己的家人。在七月以及七月的家人身上感受到那缺失已久的温暖,就像梁静茹的歌词里写的那样“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却能把冬天变成春天”,那甚至是一种比情人更懂得倾听,比情人更死心塌地的友情,让人深深感动和温暖的友情。作为女孩谁没有一两个闺蜜呢,可以相互倾诉,开心的,不开心的甚至小女孩之间的秘密,看到她们恨不得把自己都给对方的好的样子,我很后悔坐在我旁边的人不是我的闺蜜,我很想念她,愿她一切安好。
但是很可惜,因为命运的关系让安生爱上了七月的男朋友,而家明也被安生那种诡异浓郁芳香般的特殊个性和气质所吸引,爱上了她,但是却又离不开温柔的七月。于是,七月和安生就像家明生命中的“白玫瑰和红玫瑰”般,让他举棋不定,难以选择,所以选择了逃避,而安生也选择了独自流浪。当七月在火车站上送别安生的时候,七月跟着载着安生的火车跑,安生含泪问七月“你想我留下来吗?如果你说让我留下来,我就不走了。”但是害怕失去家明的她,抱着一己私利还是没能说出让安生留下的话。安生就这样开始了她的流浪生活,迷茫,艰苦,假装微笑了很久,但却没有人叫她不要笑了,这样的她让我感觉到心痛了,安生曾经说过“我以为自己也许会永远漂泊下去,可是永远到底有多远呢?”安生每到一个地方一个地方都会给七月写信,告诉她遇到的人,看的风景,她的生活,每封信都会问候家明,这也成为剧情发展的着火点。真相大白的时候,就是三个人彼此痛苦的开始。七月打了安生一个耳光,却无法打断两个人的深刻友情,当七月含着泪对安生喊着:“我还有什么可以拿来和你分享?”那种爱情,友情同时崩塌带来的伤心绝望却又不忍恨的痛苦无奈叫人痛心,而安生也给七月带来的伤害陷入深深地自责。最后,安生成全了七月和家明,但七月却在结婚之时让家明离开,自己却开始了安生的流浪生活。踩影子的人和影子的本体交换了人生,安生成了安稳的七月,七月成了流浪的安生,她们从此都过上彼此的生活,这就是宿命的转换。
整场电影在此落下帷幕,我不禁感叹甚至羡慕她们之间的友情。三角恋的故事却没有夺爱的勾心斗角,阴谋诡计,甚至也少有爱情的卿卿我我,它让我更多看到的,是一个动人的“情”,为了对彼此的爱而牺牲自己,过上独自漂泊的生活。善良而宽容的七月也好,倔强而孤独的安生也好 都是真情真性,愿意为爱牺牲,懂得感恩的女子,“我恨过你,但也只有你借助电影的一句对白结尾,七月说“你写的是什么内容?”安生说:“爱,流浪和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