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观后感
其实,七月与安生,小说和电影,我早早就看过了,看过电影后也写下了一些自己的观后感,只是时间或是自己懒惰拖延症的原因,一直没有动手写一篇关于它的文章,最近看了张洁的《爱,是不能忘记的》,有些思想在里面,突然就想来谈谈七月与安生。
七月,安生,是两个女孩的名字。七月如火,热情奔放;安生的意思是安稳平静地生活,你一定会认为她们的性格如同她们的名字一样吧,恰恰相反,七月柔情似水,安生热情似火,七月传统乖巧,安生叛逆张扬,这样两个如此相反的女孩确是一见如故,成为了无话不淡的亲密朋友。安生来自离异的家庭,七月温馨完整的家庭给了她很多以前无法体会到的爱。从小一起长大的她们可以一起上学一起玩耍一起洗澡一起谈未来,亲密无间,形影不离。有时候七月是安生的影子,有时候安生是七月的影子,我是这句话更贴切地形容她们,七月不只是性格温柔的传统女孩,而是披着乖乖女外衣内心向往冒险的充满矛盾的人,从影片回放中看到砸警钟的居然是七月,不然你一定会认为是安生,因为安生本来就是个桀骜不驯的人;安生生活的缺失和不完整造就了她要不停的流浪,个人觉得她的流浪并不是她愿意的,只是迫于生活,流浪久了的心会慢慢趋于想要安定的生活。而七月随后的流浪却不同于安生的流浪,她是愿意的,是她压抑已久的天性。因为她们都在彼此的身上看到自己隐藏的影子,有自己另外一面所隐含的被压抑的天性,可能也真因为如此她们才被彼此吸引,惺惺相惜。她们在离开彼此之后也努力活成对方的样子。到结局的最后,七月与安生真是如她们的名字一样得到了最终的归宿。
比起小说个人更喜欢看电影,影片《七月与安生》不像《微微一笑很倾城》那样是与小说一模一样的剧本,对话对白一句不漏,它结局不一样,看小说要仔细品味里面的情节,可能个人比较懒脑补,觉得影片更直观生动,能直接从演员的表情行为思想中得到信息,更为重要的是影片的确是把七月与安生的性格情感等表现出了它应有的东西,一切淋漓尽致。如果你问我愿意成为谁,我会说我也不知道,七月太过安定,安生太过流浪,我既不愿意过着太过安定的生活,乏味枯燥如一潭死水泛不起一丝涟漪,也不愿太过于流浪,不停地奔波,心是无处安放的,没有安全感。或许有些人,大多数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女儿能成为七月,人生按部就班的,考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的城市工作,找个老老实实的人结婚生孩子,女人就该这么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少些折腾,这样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但你不觉得着其中缺了点什么吗?是人生的阅历啊,到老的时候或许你还能津津乐道地跟你的儿孙回味人生的酸甜苦辣呢。所以至少还是要出去看看吧,累了再回来,至少家永远都还在那里,而其他的东西不会时刻在等着你。
自己对七月与安生的感情是羡慕又矛盾的,羡慕她们的感情可以这么真,这么长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是值得我敬佩的,在肯定这种美妙的感情的同时,却有着些许的矛盾疑惑。再好的感情是否会随着时间更浓还是会变冷淡?再好的感情是否也会有间隙?从七月与安生身上似乎看到这些的存在。不知道女生们小时候是否有过这样的豪言壮语:要永远和自己最好的几个伙伴在一起。至少我是有这样想过的,然后你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是觉得好天真好傻,现实却是越长大朋友越离得远了,越长大朋友越来越少了,这里的少指是倾心的朋友,小时候你们或许像七月与安生一样无话不淡,形影不离,不分彼此,什么事情都想要一起干,而现在呢,是否一如当年?有些东西真的是会随着时间的变化,人的成长而改变的。为什么小时候能如此轻松的走在一起而现在却没那么简单了,我想大概是因为小时候的我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是一样的,只想着怎么开心怎么玩,现在每个人追求的东西都不一样了,三观已然也发生了改变。其实七月与安生的距离也随着她们的成长变化着,最远的是她们爱上了同一个男人,所以说其实她们其实是有相似的地方的,不然怎么会被同一个人吸引呢。当看到前面如此要好的两人在彼此开撕彼此争吵彼此伤害时,我心里是难受的,同时也在思考,真的没有不彼此伤害的感情存在吗?也许你会说吵吵闹闹感情才会更好,打不散,骂不走的才是真感情,也许真的是这样吧,至少七月与安生最后恨过你也只有你,还是回到彼此的身边,且不管她们心中是否有疙瘩,这样的感觉给读者看者还是留有安慰的。看完七月与安生明白了其实友情可以比爱情更美,只要是真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