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观后感
《七月与安生》里,当七月要去浪迹天涯和妈妈告别时,七月妈妈的这段话,触动了多少女孩多少妈妈的心弦。观影时看到这句话,我就和水哥说“我特别喜欢女孩子,我们也一直希望以后有个女儿,可是现在忽然不舍得生个女孩子了”。
因为我看到,无论是在电影里,还是在现实里,不管我们有多好的希望,很多女孩子还是过着比较悲剧比较辛苦的生活。红颜薄命,女子也习惯了悲苦,以至于忘了去修炼幸福。
所以,昨晚,新年假期最后一天,当我在优酷上观看了被推荐数日的电影——《七月与安生》时,我流泪了。1小时50分钟的时间,我为很多角色流泪,带着很多唏嘘,然后,原本早早洗漱打算睡觉的我,失眠了。
马思纯凭此获得第53届金马奖双影后,影片对现实心理的描摹和独特叙事风格,都有很多可圈可点,肯定有很多专业的影评了,在此不赘述。但让我辗转反侧的,更多的是电影里又一次展示的悲剧故事。
悲剧可以净化人的灵魂,自古流传的故事也多为悲剧,这是电影文学艺术的需要,也是观众的需要,有时候太美好的大团圆,往往被评为肤浅。可是,我还是没控制住自己的眼泪,为七月与安生,为家明,也为世间很多的女子。我知道她们的用情至深,我也知道这种悲剧并不只是存在于文学中,现实生活中也比比皆是。
女人不易,无论友情还是爱情。
可是,七月一定要这样死去么?
像七月安生一般青春靓丽的姑娘,在感情的路上跌跌撞撞时,就一定要为了爱情伤害友情,就一定要承受这样陨落的悲伤么?
有没有哪种智慧,可以让我们抵抗命运,拥有幸福?
是的,感情纠结,尤其是情窦初开的年纪,闺蜜情遇到心动的异性情,处理不好,很容易相爱相杀,留下悲剧。但其实,幸福是可以经营的,悲情是可以避免的。比如这部电影里,七月和安生,原本可以不必为了一个男人反目;七月,更不必死去。
七月和安生对家明的摇摆是心知肚明的。如果一开始,她们就姐妹一心,远离渣男,各自寻找更好的男人,剧情也许会有反转。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真的,自从我知道俗世中常常存在打小三的剧情,我就秉持这个想法了:有小三插足的家庭,不管小三如何勾引,这个男人明明也是贪心的渣男好么。
如果姑娘们抱团起来,共同抵制渣男,世界不就清新了很多?
可是,总有姑娘为了渣男互撕,把渣男当宝贝,甚至互相承认又忍不住思念。悲剧,就此展开,数年的友情险些搁浅。
哪怕故事发展至此,七月们为爱失去了友情,也原本没必要失去生命。
就算婚前那晚,她深情至极,想睡他一晚,也可以保护好自己不怀孕啊。
怎奈,女子自古以来就愿意演绎悲情;流传至今的爱情故事,也多为悲剧。
真的有王子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故事,大众也会认为“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于是,为自己的遇人不淑、情路坎坷,找足了认命的理由。
我知道,悲剧有她独特的魅力,甚至当事姑娘在那一刻内心也充满了戏份。
也许,七月在结婚前和家明那一晚,估计还觉得是她人生剧情的高潮吧。那深情的抚摸,那一句抉择,有悲情,但也有浪漫。
不是危言,想一想,有多少姑娘,在脑海里演绎过类似抉择的悲情?
不是耸听,回忆下,七月和安生的故事里,有多少闺蜜、姐妹青春时的影子?
在情愫萌动的时刻,一句“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在多少女孩那里解读出了豪迈的情怀?
悲剧有她自己的力量,为爱痴狂的也屡屡皆是,不然,很多故事流传不了,我们也看不到这部震撼人心的电影了。
可是,观看别人的悲剧,和自己经历悲剧,是两码事啊,姑娘们。谁不希望自己拥有长久的幸福呢?
而幸福,不是等来的;命运,不是天生的。若真的希望拥有幸福,就请擦亮眼睛,修炼智慧。
很多时候,不是那男人渣,是你原本就瞎;不是他变坏了,是你一直都自欺欺人;不是命运不眷顾你,是你自己不知道止损。
我们的幸福,只能靠自己的聪慧去争取和培养。
我喜欢这部电影,我喜欢对着电影流泪的感觉,但我不喜欢悲剧在现实里发生,不希望这样的情节给了女孩子纠结难过,却不给反思和答案,更不知道如何避免坑。
我们欣赏悲剧,但不能习惯悲剧;电影里,2个小时结束了,那段故事就结束了;而生活中,是没有彩排和重来的。电影可以让悲情恣意,现实里,还是要习得智慧,让自己值得更好、拥有更好。
用以智慧,安生所有美好的臆想,都可以成为现实。愿七月和安生在现实里,一生相伴,各自安好,幸福阳光。
用情至深,依然可以被报以深情。
原标题:《七月与安生》:用情至深的女子,就该被情所伤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