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一代宗师之后,内心感觉颇为震撼。
观众尤其是文艺青年对王家卫影片的等待,就像影片里宫二先生(章子怡)对叶问(梁朝伟)说的那句话,“你来,我等着。”假定再进行前进,还能够借用古龙《边城浪子》中的一句话,“只需你能来,不管等多久,我都值得。”如今,王家卫携着《一代宗师》真的来了,我却有些茫然失措,不知以特何种心境来迎接。
与其说“希望越高,绝望越大”,不如说“人无完人,艺无完艺”。果然如此,此片与叶伟信的两集《叶问》截然不一样,依旧是明显的王家卫的作者导演特性。假定说《叶》拍出了功夫尤其是咏春拳的容貌,那么《一》即是拍出了功夫的味道,是一种大时代布景下的大境地。但是,关于通常群众来说,《一》在故事性上明显不如《叶》精彩,甚至显得呆板和隐晦,偶尔还有出戏的感触。而在艺术性上,王家卫的精雕细琢使影片出现出一派宏伟正派的气质,这也与他之前影片的灵性是有差异的。但不管如何,即使《一代宗师》不能完全让人满足,但最少没有让我绝望。
影片叙事虽以叶问为主,其实铺展了三条条理:一是叶问的走向宗师之路,二是宫家内部的门派之争,三是八极拳掌门的故事。在这里,因为叶问与宫二之间有一段含糊无终又深化动听的情感,而叶问也是被宫羽田选拔起来的,所早年两个条理的叙说是平行蒙太奇的方法。但两者之间的交叉并不再三和明显,便又成了分段样式。
在叶问成长这条条理上,没有过多的戏剧抵触,叶问是个好人,他身边的和遇到的都是好人,所以没有阅历多大的困难和纠结,自然而然地走向了结局。而宫二先生的家斗却是影片最具商业叙事性的当地,因为有反角的凶恶和变节,也有正角的挑选和磨难,所以故事的严重性要稠密许多。相比之下,第三条条理完全游离于整个影片之外,八极拳掌门一线天(张震)除了与宫二在车上有一次邂逅外,剩余有些都是一个人的独角戏。出现这种状况,或许是因为片长的缘由进行了剪切,或许是王家卫借此来展现那个时代不一样帮派的安身方法,以和咏春拳进行比照。
在节奏操控上,王家卫似乎是颠倒了通常的叙事方法,初步的一段雨中武戏,以及接下来的宫羽田退位时刻,都是极具张力,很有动感。但是越到后边反而越走向平陡峭磨蹭,用了许多戏份来叙说宫二的人生和情感,影片也从一部功夫片变成了爱情片。
在这里,有两个小高潮:一是宫二与马三的车站决战,这是武戏高潮;一是宫二与叶问的分隔,这是情感高潮。而在这两个高潮之间,其戏份的烘托作用并不明显,尤其是高潮往后马上陷于疲沓,构成观影的不顺利。关于这种以明星包装来获取宣扬效应的艺术片,观众正本就很简略发作被欺诈的主见,假定影片在节奏上还如此反向推动,到了究竟,疲倦感引发的厌烦便会不由自主。
相较于故事的零星和含糊,王家卫在情感渲染上发挥了他向来最拿手的技艺,将男女之间的思与念烘染的像是落日晚照下的森林,看不清绿意,但能感触到浓度。其实,他之前的全部影片都在表达一个主题,那即是“拒绝与被拒绝的联络”。想要不被人拒绝的最好方法,即是先拒绝别人。所以,明白心里想要,嘴上却不愿说出来。《一代宗师》也是如此,一次比武时的鼻尖碰触,一颗纽扣的送与还,一抹眼泪的夺眶而出,将宫二与叶问之间道不明的情愫饱满地渗透在银幕上。情是浓的,但看起来很淡;影片是有意蕴的,但看起来很轻。当叶问和宫二在那里隔空瘙痒式的搞含糊时,叶问的正牌老婆(宋慧乔)倒像是个剩余人物,不知在什么时候就不见在银幕不好了。叶问的情感观究竟如何,仍是无法区分。
王家卫团队为拍摄《一代宗师》付出了艰苦极力,历时数年,全部查询了各大门派功夫的样式。所以,影片中的动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一拳一腿都是实在的再现。但是,关于广大观众来说,专业绑缚构成了无法窥其门道,只能看其炽热。而正是这个“炽热”,让王家卫的影片具有了不一样的风仪,是意境本质上的味道的发散。王家卫的影片向来即是以气氛见长,当年《花样年华》中,张曼玉穿戴旗袍上楼梯的姿势,在音乐逶迤之烘托下,尽显东方之美。人物的一颦一笑一低一抬,都能传递出不一样的心境。在《一代宗师》中,人物的言语和动作就像京剧中的演员一样,动态皆有规则,从起范儿到摆外型,都流露出舞台上的严肃之感。因此,当赵本山和小沈阳出如今画面上时,其庄谐比照立马突显,笑场便不行避免了。
假定说《一代宗师》是好的,那么这种好绝大有些要归功于影片语言。片中有多场雨中打架的戏,人物光鲜亮丽的服装和纯真的雨滴交织在一同,在经过色彩熏染和快速拍摄后,对错的明暗比照流泻在画面上,便构成了一种泼墨作用,就像国画一样。而关于单个间断镜头来说,影片很少将物象全部展现出来,而老是运用角度和光影进行遮挡,使画面中的人物处在躲藏状况里,出现出人与环境之间的含糊性,刚好应和了情感本身的疏离。在用特写镜头时,常常让脸的周边有些出画,并以小角度俯视来拍,一方面营建了厚重感,一方面也使人物形似实在处于前史深处,观众是在向后回溯,而不是向前面对。再加上张叔平的服装设计,整部影片在画面上抵达了精巧之上的美轮美奂。也正是这些影片方法上的东西,一同烘托出了影片的意境,传递出了功夫的味道。
事实上,王家卫自个即是一个有意境的人,或许说是一个有“味儿”的人,他长时间躲藏在墨镜不好的形象,总给人一种神秘感。他在影片艺术上的宗师之路,与叶问在功夫上的宗师之路,具有相似之处,都是在天分基础上的才华堆集,和堆集之后的应运而起。关于我来说,我希望他能继续在影片中玩含糊,但不要运用通常正派讲前史的功夫片来玩含糊。《一代宗师》算是他功成名就之后的自我希望之作,而不是习气商场之作。假定要对其总结,能够说,败在故事,优在方法,胜在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