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电影观后感精选
电影里有许多格言似的台词。其中笔墨最重的是有关面子与里子的话题:“有的人活成了面子,有的人活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我觉得可以说是时势,但也可以说是天生个性使然。
性格圆通的人,凡事多虑,行动起来也谨慎。向上走一步左右逢源,成为面子,向下走一步就是举步维艰,成为窝囊废物。性格尖锐些的人,考虑得片面,但行动起来没那么多牵绊,向前一步可以成为英雄,退后一步是便是偏执狂,成了所谓的里子。从古至今,有几人能内外兼得,既当面子又作里子,既宽广又尖锐?但不管是里子还是面子,其共通之处是似水流过的年华,挡不住的寂寞,还有对整个生命过程固有的留恋。
宫二孤傲得热烈。 她的眼里, 学武的目的是替天行道。所以当父亲被徒弟马三杀害了以后,她要报父仇,不为其它,只因这是天道。这样尖锐的人的心里装不下苟且偷生。 她是宁折不弯的殉道者。如飞蛾扑火般,不计后果。这样的英雄般的气概另那些父亲的拜把兄弟也汗颜。但也正是这样的性格,让她如焰火般喷发后,很快陨落了。守天道到最后,否定的是人欲,缺了人欲,最后只能与日月相守。
宫二信奉的是存天理灭人欲,要是思想活络,找个借口就可以嫁人去了,何必孤苦一生。但也正是这种执拗,才能与那么美丽的一段情感相守一世。而且越是压抑的情感越炙烈,她对叶问的思念,几乎成了她后来活着的信仰。粤剧或京剧的咿呀转折像是时间的凝固剂,无限循环播放着爱恨情仇的永恒主题。宫二沉浸在其中的时候,让人感受到对生命的无限留恋。
如果宫二是阳,叶问就是阴。他的性格圆通到平凡, 行云流水般在尘世里起伏,宠辱不惊。大概早年衣食无忧的生活使他更安心于随波逐流。练武只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消遣,他没有什么大的野心。相对于宫宝森要造时势野心,叶问的无为之为,显得有些婆婆妈妈。日本人来了, 他安于贫穷,看电影的时候你甚至有点儿着急,要是按一般电影的套路,他该出去济富劫贫才算英雄好汉。他遵循的是典型传统套路。时势不济,咱藏着,等侯合适时机再出山。无为之为,看着窝囊,却深远流长。虽然偏是这样不争的性格最终让他成了一代宗师,可是不管身边有多热闹,人最终需要面对的是自己的孤单。每当他沉浸在升起的烟雾里时,你感觉到的也是对生命过程的留恋。想起妻子,孩子或是知己。
正是这样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人走在街上做告别的时候,抬头望天,看见街道两边店铺的匾额慢慢掠过。那样的心情只有无限留恋彼此的恋人之间才能体会。面子如何,里子又如何?又有什么对错分别?
在一个看起来有些老套的江湖故事后面,电影里隐含着对生命过程的一种感慨和对所谓面子里子的一种反思。这个是电影的高明之处。我第一次看的时候觉得电影里的江湖的故事比较俗套。宫老爷子是伟光正的形象,马三是十足的恶人。看过许多为父报仇,铲除江湖败类的故事觉得这不新鲜。第二次看的时候,放下了一些对江湖故事的关注,反而觉出对叶问刻划的恰到好处。叶问不是兼济天下的人物,因为他有不争的性格。并不是导演美化了的人物。他成为面子是时势使然。
我的一位网友说:“我个人感觉整部电影是充斥着一种小人物在大时局面前的无力无奈,即便是叶问宫二等宗师也一样。在现代武器面前,曾经英雄气概的武功武林,一点点落寞消散,宫二无法接受和适应新的时代,选择留在过去;叶问和一线天等人,象压在巨石下的种子,虽百转千回仍然顽强的生存传承下去。”
这样的评论我十分赞同。在凡间, 面子与里子,是天性与时势使然, 并没有绝对的高低对错,这世界缺不了叶问那样的面子,不然传统没有办法传承,也缺不了宫二那样的里子,不然天道如何伸张。
武术精神的传承是绝对的吗? 宫二说:武学千年,烟消云散的多去了,凭什么宫家绝不得? 我觉得有道理。叶问师傅说有一口气点一盏灯,一条腰带一口气,这个显然是将传承放置于其它之上。我觉得也有道理。要是两方各执一理的话,必然谁也说服不了谁, 两方面共存了这个世界才完整。
《一代宗师》上映了,这部让我们邓肯这么久的电影终于要和我们见面了,我好不容易弄到了张首映的票,准备认真观看,因为是王家卫导演的作品,所以我从来不会担心影片的质量。
王家卫导演的电影 ,很少有高潮,但是本片一上来就让梁朝伟激情了一把,一下就激起了观众们的兴趣。纵观整部电影的剧情,看上去貌似个个都是一代宗师,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叶问。马三功夫高超,但是个悲剧人物;宫2有绝招,尽管她记住的是意不是形,但结局让人伤感 ;张震似乎永远是个好勇斗狠之徒,受过重伤,但后来有了徒弟。叶问,最终赢的人还是你。
电影除了演员导演剧情之外,拍出来的画面也非常重要,毕竟这是最直接的直接冲击:还记得那根被劈断的竹竿吗?还记得像诗一样的打斗吗?不得不说本片的摄影和美术功力很高,不夸张的说是教科书级别的。能让画面变成语言的人并不多,印象里只有国师。
我最担心的打戏,虽然有8爷在,影片的效果来说,打得很飘逸,力量和唯美兼而有之,凶猛而不血腥,干脆而不失写意,要知道这些都是硬桥硬马的功夫,并非武侠片。加上刻意的慢镜,还有恰到好处的配乐,想要对这片的剪辑说一声I服了YOU.对这三个练习了N年的主演来说,梁同学厚重不失细腻,尽管在电影里他输给章子怡的绝招;子怡,打得很阴柔,在火车站和马三的PK中,从我内心来说,她打得是最漂亮的。张震一下就把小沈阳打成了_IAO SHEN YANG,他的钢猛对得起那个冠军。
本片的台词,不能说句句经典,但是很到位,王家卫导演的台词是需要仔细琢磨的,但如果太刻意,会失色不少。《一代宗师》是一部你值得看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