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公民凯恩观后感(精选
公民凯恩不仅是美国电影史上一部重要的实验影片,也是世界电影史上为人们所公认的创新之作和经典之作,被人们称为“现代电影的纪念碑”。这部电影是1941年由雷电华公司出品;年仅25岁的奥尔逊。威尔斯编、导、演的处女之作。
影片描述了凯恩跌岩起伏的一生,这是一个特定的年代在一个简单的生活中发生的不简单的事情。凯恩的童年非常贫穷,但是他很真诚。但是他的母亲给了他一个与现在截然相反的生活。使他走向了不同的人生!他在大都市中长大,发迹致富,又涉足政界,成为风云人物。他因与总统的侄女结婚而青云直上,又因与歌女的桃色事件而导致政治生涯的一败涂地。他晚年隐居于豪华的庄园中,但因第二任妻子的离开而过着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的孤寂生活,他一生辉煌,却在孤独寂寞中结束了传奇而又曲折的一生。
片中以“玫瑰花蕾”为开头悬念,通过记者汤姆逊访问与凯恩有密切关系的几位知情者,从不同的角度叙述了主人公凯恩的一生。从而塑造出了一个复杂的、矛盾的、多面的、完整的人物形象。是一部容量丰富、富于哲理的传记影片。现代电影和传统电影有许多分野,其中最显著的是对故事元素的处理。公民凯恩不再是传统的顺序结构及单视点的封闭结构,而对故事作了倒叙式和开放式的处理。著名电影理论家巴赞极力称赞这部电影,认为它把错综复杂的事物呈现在观众面前,却未把凯恩一生的含义完全点破,这是非常高明的一点。完整地展现丰富复杂的现实情景,让观众自己去感受、思考,而不强使观众注意什么以接受导演对事物的单一性观点。这在今天已属司空见惯,但在50多年前却是一种变革观念的了不起的实践!
令巴赞赞赏不已的还有,这部影片敢于运用长镜头,又善于运用景深镜头,加强了影片的总体感和立体感。他还善于运用蒙太奇镜头去压缩时间,扩大影片容量,使它能简洁地反映主人公一生的重大事件。例如影片在表现凯恩与第一个妻子离异的过程时,他们的决裂当然有苏姗的因素,但在这之前,他和妻子在思想感情上的距离逐渐加大。这期间,从结婚到离婚共八年时间,影片却只用了六个镜头,仅几分钟时间就表现出来了。这六个镜头的场景都是在凯恩家的同一个餐厅里吃早饭。第一个镜头是二人新婚后不久,两人穿着礼服,一边谈话一边吃,凯恩还站起来给妻子倒牛奶;第二个镜头还是两人吃早饭,彼此只交谈了几句话,凯恩没有动作;第三个镜头还是在餐厅吃早饭……每次的吃饭镜头,人物的衣服都不相同,说明时间不同,二人的谈话则一次比一次少。到最后一个镜头,相互之间已不再说话。更有意思的是,两人都在看报,但看的报却不一样:凯恩看的是自己办的《问讯报》,他妻子看的是他的对头报纸《纪事报》。这一组几分钟的镜头,把夫妻俩婚后八年思想隔阂的产生、发展过程表现得干净利落而又淋漓尽致,也为凯恩后面移情于苏姗,埋下了伏笔。
导演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多视角叙述结构同时系统运用了景深镜头推进了电影语言的演进,从而震撼了电影艺术传统的大厦。威尔斯对片中影象和音响的创造性处理可称是首创。他是第一个使用‘纵深镜头”“音响蒙太奇”的人,怪异的构图和明暗对比,高速度剪接,通过音响来转换场景等等,是威尔斯对传统电影审美观念进行的一次大胆挑战。今天的人们己将《公民凯恩》作为现代和传统电影的分界线。它还被称为电影艺术的“开山之作”。
《公民凯恩》的实上贡献在于威尔斯掘弃了当时通行的电影美学原则。标志看电影艺术史开始了一个新时代。本片处在战前电影伟大传统的结束和四五十年代电影的开端之间,对世界电影发展的影响无论如何评价都不过分,同时威尔斯本人扮演的凯恩一角迄今仍是电影表演的范例。
《公民凯恩》有大量对电影艺术的革命性创新。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通常一场戏由全景来交代环境,然后通过人物对白的特写镜头来推进剧情的发展,最后又用大全景为场景打上句号。但《公民凯恩》却反其道而行之,它常常用特写来开场和结尾,中间部分喜欢用长镜头,并不时加以变换,利用人物之间的位置制造“三角构图”。这种古典构图法还充分发挥了前景和背景的联系,制造出独一无二的“深聚焦”效果。
主人公凯恩是一个非常矛盾的人物形象,他坚定自己是美国人,体现出当时美国被扭曲的普通人的特征,他渴望爱,可是他有一次又一次的摧毁自己的爱。这种性格造就了他所处的那个时代,同时也体现了那个时代,他拥有无比的权势和财富,精神却无比孤寂,经济和政治上的追求毁灭了他感情上的追求,他渴望爱,也付出爱,但资本扭曲了他的灵魂,把爱看成了一种占有,因而他无法获得真正的爱,而他最大的悲剧还在于他无法忘却这种情感,因此他只能永远地处在追求——毁灭的痛苦的漩涡之中,“玫瑰花蕾”也只能成为他人生的一生叹息了……
对于凯恩,很难来下一个确切的评价,就如同影片中的其他人物一样,我们看到的凯恩只是我们眼中的一个凯恩的侧面而已,也许较他们来说,我们多看到了凯恩的几个性格面,但谁又敢断言他认识的是一个完整的凯恩呢,就如同没有人敢说他眼中的哈姆雷特是真正的哈姆雷特一样。但是有这么一句评价正符合了我心中的凯恩形象,“他是一个自私自利的英雄,在极度膨胀的欲望中走向了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