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雪人奇缘观后感
昨天陪孩子们去看了《雪人奇缘》这部动画电影。孩子说,爸爸你说哪吒那部电影不好,那这部电影好不好呢?我说非常好啊。二公主就说,那你就像看了哪吒一样,写篇看后感言吧。
那今天我就说说这个电影了,本文纯属我接到的命题作文,是给我孩子们讲的话,各位看官赞成或者不赞成,以及各位的年龄和接受角度就都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了。我更多的从电影本身以及和孩子的关系来讲的。
我之所以觉得这部片子很好,原因无外乎以下几条:
①美式的标准化凡人英雄故事创作流程,屡试不爽,值得中国和中国人学习。在抓人心的写作与叙事上,美国是一流的。
一贯伟大的英雄形象是不可信的,只有从凡人成长出来的英雄才是可信的,因为所有的英雄都是以凡人开始、以凡人结束,经过冲突考验的伟大才是可以触摸的,因此才会取得故事性的成功。
所以美国的故事塑造的英雄,都是带有人性缺点和缺陷,经过回转、矛盾冲突而呈现出来的形象。美国有本书叫做《千面英雄》,从出版到现在恰好也是_周年,论述的就是如何加工出来平凡但是可信的英雄形象,里面就有成为英雄的标准旅程:
启程——放弃当前的处境、进入历险领域;
启蒙——获得以象征性方式表达出的领悟;
考验——陷入险境,与命运或者挑战搏斗;
归来——最后,再度回到正常生活的场域。
这就是《千面英雄》这本书里论述的每一位英雄的必经之路,也是美式大片中所有英雄形象的共同历程。我们中国人哲学观比较朴素,总喜欢把英雄说的一贯英雄、没有缺点,这就缺乏了矛盾性和故事性、可信度。
这部片子里头,送雪人回喜马拉雅山脉的小女孩就是一个凡人英雄,那个开始邪恶最终大善的老板带来的情绪与性格冲突,美丽极度广阔的壮景与沿途历险以及糗事结合……故事性十足,把尿点全部消灭了。
我们中国有两个知名女作家,一个是武汉的池莉,一个是严歌苓。他们的情况最具备美式写作训练的重要性。
武汉的池莉是本土作家没有经过美国的科班写作训练,所以就更偏向家长里短、捕风捉影---=比如《来来往往》,凭借故事的怪异与违背常理来取胜,叙事的能量级别是街头级别的,只是文采不错,难以留下印象和正面价值。
而严歌苓则前往美国接受了专门的写作训练,她叙事的旋律就很正,一般很正股市不好听,但是她擅长为叙事设定的矛盾与冲突,最后整个框架极具张力。比如说《陆犯焉识》的任务描绘,以及整个故事中的手表穿插,人的光辉与阴暗、伟大与渺小,特别符合现实情况,解决了不虚假的第一道问题。
②中国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唯二土地之一。最高的山峰、世界级的大河、千岛湖、黄山奇峰、油菜花田、乐山大佛……其实孩子们可能还不知道,中国是全世界所有国家中,极少的所有地貌都有的国家。
从热带到寒带、从低洼到最高峰、从草原到沙漠、从火山到卡斯特、从最大的固体水库到众多淡水湖泊、从平原到长河……因为地域广袤、海拔最丰富、温度带完整……所以中国这个土地上,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是应有尽有,这是极为难得的,没有第二个国家是这样。
很多人总觉得风景在异域,其实中国都有的,世界上最好的土地只要两块:一块是美国、一块就是中国。真是上市的应许之地啊!
③美国与中国,互为各自最好的朋友。中国人对美国是有好感的,无论是美国曾经帮助中国建立起自己的高等教育体系和医疗体系,还是在抗战时期美国对中国的巨大帮助,以及改革开放之后美国对中国产生的巨大的正面作用……所以即使现在发生的一些摩擦,也无法改变中国人的这个情绪。
当然中国对美国也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中国巨大的市场和商业机会,为美国公司的发展壮大制造了很好的条件。在电影上也是这样,美国拥有成熟的工业化的电影产业,这个比中国确实要领先和优秀很多。
但是中国拥有最具纵深的历史文化元素,为电影产业提供了很多素材,中国的历史文化元素远比美国更多。所以美国的电影工业跟中国的历史文化元素一旦结合,就会产生巨大的威力,无论是功夫熊猫系列,还是本次的雪人情缘,都是美国的技术和中国的元素的极佳组合。
相信这种合作机会还有很多,中国找不到比美国更好的技术合作方、美国也再找不到比中国更好的历史与自然供应地,中国5000年的历史沉淀和最为丰富的自然地貌,几乎是挖掘不尽的宝库,中美应该继续合作下去。
④这部电影是有价值选择的、是有美学讲究的。比如说友情和家人之间的亲亲之爱,比如说恶人转善、比如说潜伏的恶人遭到报应,这些都是正旋律、主旋律的,所有能够得到传播的艺术作品,必须是符合正面价值观和主旋律的。
让孩子们去看这种电影是放心的。而这种中美合作拍摄的电影,事实上还是一部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孩子们因此从小就知道了中国是全世界地貌最丰富、历史留存元素最多、全球最应有尽有的国家。
而且这种电影还能够承担起向外国输出中国软实力的使命,强硬的说教是不会有效果的,像这种故事性的艺术加工形式,才能够真正的收服人心。
⑤这部电影不仅仅是价值选择、叙事优秀,而且是立体的艺术展示,美工、音乐、剪辑、自然的依次展现,丰富而不累赘、连贯而不啰嗦、幸福而不炫耀、痛苦而不张扬,让观众秒懂而且沉浸。
而且电影充分利用了人类的接受特点,形成了LOGO化、符号化的图案元素,雪人的形象让人记忆深刻。图案是最让人能够立即建立印象的载体,美国的图案化、LOGO化特别的活跃、不断演绎不固化,说起美国的动画片,就能够联想起米老鼠唐老鸭绿巨人蜘蛛人超人大白等诸多形象。而中国则偏向于固化的脸谱,总是一种任务一种形象,不利于扩展。美国显然做的更好。
⑥只不过这种电影还是带有强烈的小白左气息,当然所有的文艺作品都必须是小白左风格,因为大黄右的风格是对结果负责的、是对价值负责的、是讲根本道理的,因此是布套人喜欢的,人类只会在危难时刻才会对大黄右诚服,请他们出来办事。
讲故事还是小白左的更好玩。所以,30岁之前多看这种电影走小白左路线是不错的,但是30岁之后如果还是喜欢这种凡人英雄主义作品,就意味着消费心态太重、长工习惯顽固、投资思维浅薄,这些都是充满理想主义的虚幻的,是不利于人面对真实世界的。30岁之后,就要走上促进价值形成、不追求表面光的大黄右之路了。
说道最后,又想到了最近很多人泛起的仇美情绪,这是不对的。我们应该保持对美友好,竞争是竞争、斗争是斗争,在国家之间这一切都是正常的,也会促进发展提升级别的。
但者这不应该影响民间的友好,即使政府之间发生战争,民间也要保持友好。中国是伟大的、美国也是伟大的,中美都是最好的国家、最好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