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欢三毛,她的笔锋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真实地倾诉生活的故事。
她和荷西的爱情,热情似火,温柔如棉,跨越国界,超越生死,刻骨铭心感人至深!
温柔的海,拿走了荷西的生命,也拿走了三毛一半的灵魂。三毛的灵魂,一半,爱着自己,一半,爱着他们。她一生都在流浪,流浪在山水和沙漠里,像风中摇曳的花,绽放着孤独,美丽的脱俗。
荷西的意外离世,让她撕心裂肺,肝肠寸断,相思刻骨,万劫不复!七年的时光里,三毛的身体也被抽丝剥茧般,惹着悲痛,想着随他而去,只是奈何不了人世的骨肉恩情。每每入眠,忆起往昔一切,那么真,那么幸福,可是现实又是那么忧伤。只能道,梦里花落知多少?万般感慨。
三毛是孤独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只是当一个人了解另一个人的孤独后不小心又走了,这个人就更孤独了,因为孤独再也不会有人了解了,心再也没有栖息的地方了。
三毛说,写作只是她的生活的一小部分,因此她的文字不加以修饰,矫情,而是平平淡淡的叙述,原汁原味地展现生活的原貌与智慧,趣味。整本书是围绕纪念与荷西的一点一滴展开的,失去荷西之后的悲痛心情,行尸走肉般的生活,语言平淡,但是却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了三毛的深情。
很多人在爱着三毛,三毛也在爱着很多人。在她骨子里,藏着一种十分神奇的东西,大概是爱,是柔情。在失去许多东西之后,她还有爱的能力。她说,“人生那么短,抢命似的活是唯一的方法,我不愿慢吞吞地老死。”
本书是三毛作品中极沉重的一部,真实地记录了爱人荷西意外离世后,三毛所经历的黑暗时光,然而哀恸过后的她愈发坚强,文字也愈发透着深情与力量。 行文中平静的语调掩藏不了死别的伤痛,而哀恸过后的坚强,让这位深情女子更加美丽,她以深沉的笔,表达了走出阴霾的勇气。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最残忍的事,就是英雄末路,美人迟暮。在荷西离开的那一瞬间,三毛的心就已经死了。
她站在他的坟前喃喃自语:埋下去的,是你,也是我。走了的,是我们。
书里,一字一句都能嚼出三毛的泪水,每翻一页都能听到心碎的声音。爱,在三毛的笔下都是那样纯净和简单。她的爱没有耀眼闪光的你侬我侬,只有平淡如誓言的天长地久。
三毛不再是那个尽情挥洒,才气纵横的三毛,荷西的逝去,让她失去了对生命的热爱,在往后的岁月里,尽管她去过很多地方,但再也没人能够陪着她颠沛流离。
《梦里花落知多少》,埋藏着三毛生命中最浓黑的悲戚,对荷西最蚀骨的思念,以及对亲人那种难以舍弃的深情。
梦里,让惊魂的梦魇,里面有太多的不安和不舍;梦外,是物是人非的感慨,是一段又一段难忘的过往。而面对梦外的现实世界,痛苦却必须活着,因为有责任在,因为世界上总有些什么,是我们无法强求的,还不如释然一点。一切,都已随风而去。
回首往事,泪流成河,斯人已去,冷却故人心。至情至爱、凄美不巧的悲情故事,三毛虽没能得到永恒的幸福,却拥有了永恒的爱情,也许不完美的东西才是永恒。生命中总有一些人或事,不用去追忆,因为它们早已深藏于我们的心底了,甚至润物细无声般地融入了我们的灵魂。
人的一生总要面临各种悲痛欲绝,但是死亡是不必急迫的事情。愿每一个人都有勇气活在这世间,挣扎,勇敢,向上。
人所经历的黑暗时光刻骨而残忍,然而灰烬里爬出来的人愈发坚强,文字也愈发透着深情与力量。平静的语调掩藏不了死别的伤痛,而哀恸过后的坚强,让这位深情的女子愈加美丽。岁月悠悠,漫长没有止境,活了一生,终就还得了一个土馒头。当清晨迎着朝阳站在大海的面前,我不知道是否还可以春暖花开,但是如若时光不能倒流,就让这一切,随风而去。
请善待每一天每个人,寻找生活,发现生活,最后要陪着父母,因为我们永远是父母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