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白是莎士比亚笔下“最深刻和最成熟的形象”,他的性格具有双重性和复杂性,他的灵魂原本有善与美的一面,然而在野心和不断吞噬下,他善良的本性渐渐泯灭,取而代之的是心底不断滋长的念头。他一面作恶,一面恐惧、悔恨,但是野心还是占了上风,最终“正不压邪”,导致了麦克白悲剧的命运。
《麦克白》情节较为简单,作者却不惜浓墨重彩,在剧本中使用大量的独白来刻画麦克白的心理活动,从而把笔锋从残忍的谋杀转到“诛心”上来,通过对麦克白日夜饱受良心的谴责,身陷痛苦而不能自拔,直至精神失常这一过程的描写,揭露了人性的丑恶和阴暗,发人深省。莎士比亚善于运用意象烘托剧情。这出悲剧的主导意象是血和黑暗。麦克白在暗杀国王后冷酷而狂妄地说:“大洋里所有的水,能够洗净我手上的血迹吗?不,恐怕我这一手的。血,倒要把一望无垠的海水染成一片殷虹呢。”整个剧本充满着主人公内心的恐惧和痛苦,笼罩着黑暗。然而光明终归要冲破黑暗,善终归要战胜恶。正义的力量浩浩荡荡,最终x了暴君的统治。这个故事虽然情节悲惨,但结局却较作者其他悲剧更让人看到正义和希望。
莎士比亚运用高超的描写手法,生动地展现了一个原本尚存善念的人堕落为恶魔的过程。麦克白自己造成了自己的悲剧。每一幕独白即是他内心的斗争,是善与恶的斗争,是良心与野心的斗争,是理智与自己的斗争。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诱惑的世界,面对诱惑,我们良心的天平也会左右摇摆,内心相矛盾的两个“自我”也会斗争,我们应该坚持善良的本性,做一个从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