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雷鸣急雨中,何日我等再相逢,待到硝烟烽火静,沙场成败见雌雄,残阳犹挂在西空,欲会者:麦克白。”三女巫的开场词总会给人一种梦幻却诡异的感觉,就像《麦克白》这部作品,淋漓尽致的演绎了喧哗与躁动,欺骗与谋杀。在故事的开头,主人公麦克白是一位有着丰功伟绩的爱国良将,在一场胜仗后,受到了三女巫预言的怂恿,由于欲望与权力的促使,麦克白杀死了正直的国王,杀死了曾经的战友,杀死了许多无辜的人的性命,最终遭到恶果。人情与人性同时交织在这部作品里。在麦克白的命运悲剧中,让麦克白一步一步走向毁灭的不仅是他自身的意志不坚和性情问题,还有命运的作弄,就像希腊神话中赫卡忒所说“命运让种种虚伪的幻影扰乱他的本性”。
对于麦克白性格的刻画,莎翁不惜笔墨,大量运用旁白,心理活动,侧面描写,戏剧冲突,展现麦克白的内心风暴。(可以举一个例子,在角色马尔康被赐予亲王的称号时,麦克白是这样说的:“星星啊,收起你们的火焰!不要让光亮照进我黑暗幽深的欲望!”从这句话中,我们就可以看出麦克白内心的第一次风暴,在于他对于他人权力的提升而感到的不安与妒忌)《麦克白》有着双重悲剧,分别在于命运的悲剧与性格的悲剧,这与莎翁作品的人本主义色彩是相吻合的。
这部作品也给了读者更深层次的思考,很推荐各位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