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最大的麦穗》感悟5
本学期学习了《最大的麦穗》这篇课文后,苏格拉底的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这块麦地里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他,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因此最大的一穗就是你么刚刚摘下的。”
弟子们悟出了这个道理:人的一身也仿佛在麦地中行走,也在寻找最大的一穗,有人见到了颗粒饱满的麦穗就不是时机的摘下它,有人则东张西望,一再地错失良机,当然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
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是古希腊的一位大学者苏格拉底,主要是讲苏格拉底让他的弟子们去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只许进,不许退,可弟子们没有完成任务,苏格拉底就说了以上一番话。
邻居家有两个儿子,都是大学生。毕业后出去找工作,老二给人家当营业员,权老大也去,老大觉得做营业员太屈了,希望找更好的工作,到现在也没找到。而老二的上司认为老二对工作认真负责,一直升到了总经理。
这个故事结合弟子们的话,我悟出了这样一个人生哲理:一个人需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与抱负,但更需要抓住自己眼前出现的机遇,实实在在的完成当前的任务,这样才不会错失良机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