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观后感
一九九七年的泰坦尼克号我没逢上,只记一个“经典爱情故事”的高度概括。是隔了年月的飘渺。赶在20__年的末梢乘搭上这部巨作的磅礴躯体。错身十年。看完后方可明了当年那么多人哭喊着的因由。在剧院的场内外。振聋发聩的感泣。
八十四年的跨度,Rose这位百岁老人依旧清楚记得那昙花般短暂的美好时光。记忆往往是最好的财富,亘古不变地升着值。泰坦尼克号在现代高科技的操控下被打捞寻宝,我们可以看到当年这艘最豪奢的船是如此落寞地葬身海底。这具残骸,破败不堪,在外人看来它也仅是一具被侵蚀了的王者之躯。曾经辉煌,终究逃不过悲惨的没落。然而,在Rose的眼中,这具断墙残垣般的躯干却能被记忆重新描金。当年的声光醉影,仍在。都藏在了被目光与思想交织出的网络内格中。灿然的富贵,属于1945年4月日前。仍会记得当时的轻歌曼舞罢?仍会记得当时的一掷千金罢?也曾记得当时那连场的舞会酒席罢?只今不过若流沙一般。都远了。逝了。
富贵荣华的无需惦念,从来如此。我们高雅不出来的那个层面,可以由Rose来完成。这个骨子里不向往贵族生活的女子,未上船就断定了自己苍白的内心将要冷眼这一切。有人弹劾她的挑剔。却谁解个中禁锢之味?泰坦尼克号在她看来是奴隶之船,富有的未婚夫是如此的粗鄙僵冷,母亲只会押宝似的要她攀龙附凤。世间的惨淡也就不外如此。她的世界中到底是有了张爱玲的苍凉。华袍之下爬满虱子的牢笼生活不若一死了之。只是不甘。于是方才会与这个浪子般的Jack摩擦出焕彩的际遇。她内心深处的叛逆,宣泄看来也是有板有眼,让人开怀地喜欢这个有点任性的女子在三等舱中的释放。她的肆虐,挑衅而原始。本来就不是那些羁绊甚多的淑女,这个世界只需有这个Jack伴在身边也就够了,所谓的道德太过于腐朽,烂臭不堪。
原本会让人怀有深刻的希冀。下了船将可以成就一钞笼外的自由之恋。只是船只碰了冰山。走不到一起,只能不自觉地去成就另一番的凄绝和伟大。香港海报上写着——“天地动容”。
从Rose的角度,在救生艇被放下的那刻,眼中的Jack将注定越来越远。这是种最可怕的生离死别的预感。所以她要逃脱。傀儡般的生存诱惑也不过如此。两个人在一起比什么都来得珍贵。这一次看起来意气用事,脑子里该当是清醒无比。看得让人有种暖暖的感觉。这种温煦的气息,延绵在冰凉的海水中。在劫难中的挣扎,让人揪心,却也始终令人感同身受地体会到强盛的暖意。
“You jump,I jump”早被庸俗的人用庸俗的语调玷污了,没有那种嘲,无法真切体会到这句由戏言转变为诺言的话的力量。死亡最能验证感情的真伪。他们该是真爱,短时间内爆发,却仿若相识相知多年的宿世姻缘。寂寞了许久,然后爱上首个打破自己生活僵局的男子。似乎有点像因为无可选择才做出的草率举措,让人怀疑这段爱情是否经得住时日的筛漏。然而这种一见钟情,却偏偏是比长跑了许久的拖沓感情更让人神智清晰。可以在几天内托付终身,这是上天赐予的如何坚定的承诺。
然而上天也不遂人愿。浩劫之下的残生,他用自己的命延续了她在蚀骨严寒中的存活。她最后无可奈何地把为她牺牲的情人葬于浩渺的海洋,她说“I promise”。她也做到了,并生活了不止84年。在生死的拉锯战中,他与她同在,她为他延年。女人的心深藏得了许多的秘密,如海洋般。这段感情,本来就属于她与Jack。无关乎外人。她没有他的一张画像或照片,但是记忆本身的具象,也足够让人珍重地回味一生。日后的路,自此走得不再孤单。
不能不用伟大来形容这样的牺牲。临死时总能显现一个人无比深刻的脆弱。Jack在荧幕间用他死撑下的执着完成了这样的一份伟大。比一切浪漫。
承诺本来无力。也因而不需要承诺。当自己的血液流淌了他人的生命时,那就会是上天最苛刻却又最仁慈的安排。残酷,哀恸。生者往往比死者承载更多。对方的谢场是己方的登场,一个人要背两人的债,这份甜蜜,历来让人慨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