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句话一直萦绕在耳边-----“大智若愚”,一直在想一个人的心智究竟是和智商成正比还是反比?为什么实际生活中,有些高智商、高学历的人的心智反而不如有些智商没那么高甚至是有些“傻”的人呢?
其实每次想起来这些问题就脑海里就浮现出一个“傻子”的高大形象来,这个傻子一开始路都走不利索,腿上还固定着帮助他行走的支架。由于智商只有75,他与周围的人交流都有问题。只能活在别人的嘲笑声中,这个“傻子”叫阿甘。
他身材矮小无力还击别人的嘲笑,也许是由于从小不放弃他的妈妈,有了妈妈的爱,突然有一天,他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奔跑,不停的奔跑。奔跑成了他捍卫自己的武器和宣泄情感的方式,变成了他的生活组成的主要。上学在跑,放学在跑,遇到任何无法解决的问题都用跑来解决。瘦弱的身体穿过公路、体育场、林间小道。他在奔跑中感受到了自己的尊严和奔腾的心,外部世界不再成为他的牵绊和烦恼。就在这种近乎于偏执的不管不顾的奔跑中,腿上固定的支架逐渐分崩离析,远远的被他甩在身后。留给世界一个让他人吃惊的背影和呼啸而过时的惊鸿一瞥。
那些欺负他的嘲笑,没有能追上他!
跑!这时成为了他最强的特长也是他最鲜明的标志!
因为从小感受到妈妈不离不弃的爱,还有那个他心中的女友,青梅竹马的珍妮,对他的关心和爱护,他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善意。好在是这样,要不一个智商不高的人要是对社会和世界充满敌意,除了能自暴自弃和自己破坏,天知道他还能干出来什么对其他人和社会有危害的事来。
于是乎,他的傻加上他的善良就等于了----大智若愚。因此在后来,他的命运成了一段传奇,一个由“傻子”创造的传奇。他乐观地接受一切命运的安排,不加一点点的胡思乱想,发挥本色地精彩地活着!
他参加橄榄球比赛,因为善跑,为自己的球队创造佳绩,并因此进入大学的神圣殿堂。他参加,在越南的热带雨林里、在危急的时刻又是由于跑,不但自己保住了小命,而且一次又一次地救出了自己的战友,包括当时在战场上已经自暴自弃命令阿甘击毙他来个痛快的长官。他又开始玩起了乒乓球,结果呢?由于自己的心无旁骛,他全身的神经都专注于这个白色的小球,很快就把这个小球练成了江湖老大的地步。给自己又赢来了一次意外而难得的机会:随尼克松访华,作为访华美国运动员与中国运动员比赛,并受到伟人毛泽东的接见。他又一次成功了。
在从部队复员以后,由于他最好的战友,战死沙场的鲍勃生前最大的愿望是开一只捕虾船,阿甘的人生使命便是帮战友完成生前遗愿,他用自己的复员费,以及作为乒乓球名人收到的广告代言费,去购买了一艘二手捕虾船。而且,就在此时,他的截了肢的部队长官也找到他,来到他的船上,担当他的大副——在医院养病时,他曾嘲笑阿甘:“你要是当了捕虾船老板,我就来当你的大副!”此刻,这个自暴自弃的军官,不仅是为了践行他的“诺言”而来,更是从阿甘这样一个傻子身上汲取力量,重新找到了生活下去的信心。
正是这种大智若愚,帮助他们战胜了强台风和最初的失败后,其他的聪明人都因为风暴退出,作为唯一一艘挺过来的捕虾船,他们开始独自享用鱼虾资源,他们发财了,他----一个傻子,从贩卖一船船的虾到生产虾制品,他最终成了登上商业杂志封面的企业家。
他成功了,就是因为这种奇特的组合----傻和善良的组合,成就了他的成功,用另外一种方式诠释了什么是大智若愚。
一个傻子,他拥有的资源比正常人还有限,生活给他的太少,他甚至无法与相爱的人在一起,但正因为他是个傻子,反而能用大智若愚的毅力和单纯,去创造生活的奇迹,就像一道微弱的光,只要足够专注聚焦,心无旁骛,也能变成一个亮点,让自己的生命出现连常人都无法超越的火花!